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山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示范案例和优秀研究成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17:09 所属栏目: 工作动态

各有关单位:

根据《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转发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关于征集山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示范案例和优秀研究成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组织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一、征集范围

(一)山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示范案例。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保护传承案例、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案例。

(二)山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优秀研究成果。在保护传承中,经科学分析和研究,总结形成的保护传承理论和实践,主要包含优秀论文和关键技术应用。

二、案例类型和成果要求

(一)优秀保护传承案例。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为案例对象。申报案例应能够较好地保留历史风貌、传统格局、街巷肌理等历史环境要素,较好地保持传统功能和活力,较好地传承和延续地方历史文化。

(二)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案例。以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为案例对象(文物建筑主要包括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申报案例能够在符合保护要求的基础上利用文物建筑、历史建筑等进行参观游览、科研展陈、社区服务、经营服务等活动,使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价值得到充分挖掘,社会效益显著。

(三)优秀论文。论文选题方向: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构建;文物保护理念、技术和方法总结、提升和创新;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方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保护领域数字化技术应用;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

(四)关键技术应用。在历史城区整体保护、历史文化街区防灾减灾技术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市政基础设施适应性改建与提升、文物建筑或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和动态监管、以及数字化采集和展示应用等领域的关键技术或技术导则,并开展了应用。

三、申报材料

本次为限项申报,我校申报数量原则上不超过3项。

(一)每个案例或成果均需填写《山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示范案例申报表》或《山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优秀研究成果申报表》(附件2)2份。

(二)申报优秀保护传承案例、文物建筑或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案例,每个案例需提供10-15分钟的 PPT 汇报材料,需图文结合,详细介绍案例保护情况、工作开展情况、更新利用情况,以及取得的社会效益。

(三)申报优秀论文,需提供完整论文成果2份。论文结构包含标题、作者、内容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或注释等,字数一般应在2500-4500 字。已在正式期刊发表过的论文,不再参与本次申报。

(四)申报关键技术应用案例,需提交技术成果或技术成果演示 PPT、视频等。

本次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8日前,纸质材料报送至社科处成果科(2号办公楼407),电子版材料发送至lddxskc@ldu.edu.cn。

联系人:韩蕾,联系电话:6012373(62373)。

附件:1.山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示范案例成果申报表

2.山东省历史文化报告传承优秀研究成果申报表

3.示范案例和优秀研究成果汇总表

                                   社会科学处

                                    202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