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商务印书馆李智初来校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2日 17:36 所属栏目: 社科动态


3月20日下午,学校邀请商务印书馆太原分馆总编辑李智初来校作了题为《出版、科研与创新》的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亢世勇出席并主持讲座,学校人文社科类青年教师、社科处全体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讲座。

李智初总编辑结合商务印书馆的发展历程和自身工作实际,通过详实生动的案例,从“创业与发展”、“守正与出新”、“出版与科研、文化、教育的关系”三个方面,同大家分享了商务印书馆从创办、创新到繁荣发展的光辉历程和成功经验,并就科研、文化与出版的关系,以及在出版过程中的选题、命名等方面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对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尤其是如何出版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亢世勇副校长在总结时指出,学校在创建一流学科和申报博士点方面,科研差距还较大,广大青年教师要奋勇争先、勇担责任、积极作为。李智初总编辑工作经验十分丰富,他的报告逻辑严密,讲解细致全面,信息量大,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和触动,大家开阔了视野,振奋了精神。相信这场报告会能给大家带来一个好的思路,能够使每个人在不同领域取得更好地发展,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努力进取,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每个人应尽的力量。

李智初是鲁东大学优秀校友,现任商务印书馆太原分馆总编辑,近年来,由他策划的代表性选题并获奖的图书有:《端午节:国家、传统与文化表述》,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入围奖(国家级);《晋商史料集成》(88卷),获商务印书馆2018年人文社科十大好书奖;《鹤鸣九皋:民俗学人的村落故事》,入选中国出版集团2017年第5期好书榜(部级);《北冥有鱼:人类学家的田野故事》,获上海市政府2017年度“30本中小学生最喜爱的书籍”(部级);《珠峰简史》,入选国家科技部“2017中国优秀科普图书榜”(部级);《喀纳斯湖:一位山野守望者的自然笔记》,获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30强”奖。

(社会科学处 撰稿:刘树华 审核:武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