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学校召开2022年科研与服务社会工作推进暨2023年重点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3日 16:31 所属栏目: 社科动态

  11月2日上午,学校召开2022年全校科研与服务社会工作推进暨2023年重点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总结分析近三年学校科研与服务社会工作开展情况,科学谋划明年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校长李合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陈厚主持会议。

 

李合亮指出,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系统化一体化统筹部署,列为专章进行整体论述,体现了三者相辅相成、协同发力、强劲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科学研究是大学的基本职能和重要使命,是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交汇点,是建设高水平学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和区域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全校上下必须从“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一轮产业变革与技术革命,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把提升科研能力与水平,提高服务社会效能紧紧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李合亮强调,近年来,在各学院及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科研承载力不断增强,科研项目经费持续稳定增长,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创新平台团队建设成效显著,服务社会效能不断提升,但也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科研现状与面临的形势,围绕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提出的“三个结合”“四个转变”“在四方面下功夫”“九大举措”,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夯实科研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强化平台团队建设,筑牢科研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做强科研高质量发展的杠杆,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打通科研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链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研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把基础理论研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勇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鲁大力量。

 

会上,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服务地方办公室三位负责人分别围绕近三年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发展规划处、人事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科研秘书等参加了会议。(科学技术处 社会科学处 服务地方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