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党代会巡礼】社会科学处:守正创新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华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0日 09:59 所属栏目: 社科动态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一流目标、坚持需求引领、强化特色优势、激发发展动能,人文社科的科研总量、质量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坚持党对社科工作的领导,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前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构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民族伟大复兴相匹配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社科工作,把社科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强对社科工作的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统筹管理社科人才、研究规划、科研平台、资金分配、绩效评价等事宜。全校社科工作者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奋进有为不负时代,自觉承担起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把握规律、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产生了良好的办学效益,开创了学校社科研究工作的崭新篇章。

改革的步伐永不停歇,学校社科研究始终保持着充沛的活力

近年来,先后修订、制定《鲁东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科研机构管理办法》《科研平台(人文社科类)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教师学术道德与学术行为规范》等管理文件。为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开展了破除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专项整治工作,修订完善了《鲁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类学院科研工作考评办法》《鲁东大学人文社科类科研项目、成果及奖励业绩认定办法》《鲁东大学文学艺术体育实践类成果认定办法》等规章制度,纠正了简单“以刊评文”“以刊代评”问题;新增了“智库类”成果指标,对获得各级领导批示,主要观点被政府部门文件采用,服务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需求,推进政产学研合作的成果赋予考核分值,逐步形成了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能激发科研活力的体制机制。

探索的脚步始终向前,社科研究成就斐然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全校社科工作者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的基本要求,不断提升学术研究、决策咨询、文化传承、社科普及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社科研究综合实力、拓展服务社会的能力。

社科项目立项数量及经费创新高。2017年以来,累计立项各级各类纵向项目72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9项、教育部项目64 项、中央和国家其他部委项目27项、省(区、市)社科基金项目172项、厅局级科研项目312项,立项经费4170.08万元。

高质量成果不断涌现。2017年以来,累计共出版学术专著203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CSSCI、SCI、SSCI、EI)395篇,向各级党委、政府提交研究报告80余篇,“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前期研究”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

高层次奖项取得新突破。共获得省部级奖励71项,其中,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2项(特等奖并一等奖1项、一等奖 4项)、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2项、学科新秀奖2项、山东省人民政府首届决策咨询奖一等奖1项,“泰山文艺奖”2项。

平台建设取得新成就。扎实推进科研平台建设,新增各级各类社科研究平台(基地)9个,其中“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东北亚研究院”“中国健身气功科研基地(鲁东大学)”等省部级以上研究平台4个。

交流合作的范围越来越广,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

充分发挥好社科联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在“联”字上做工作、下功夫,深化交流合作,搭建交流平台,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不断加强与兄弟院校社科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广泛交流。鼓励教师“走出去”,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了解学术前沿问题和科研动态。鼓励各学院(研究院)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开展学术交流、进行学术研讨,近几年来,每年都保持着举办各类研讨会、论坛、专题讲座、学术报告100余场(次)、聘请校外著名专家学者100多人(次)的交流频度。

不断加强与省、市社科联之间的合作关系。与省、市社科联之间一直保持着密切往来,近几年来更是互动频繁、交流广泛,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范围不断扩大。二次党代会以来,先后承办了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百年记忆”专题论坛、烟台市“百人百讲庆百年”社科专家进基层活动启动仪式、2021年度山东社科重点论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研讨会”等重大学术活动,每年都选派多位社科专家积极参与烟台市社科联的各项活动,学校知名度得到极大提升。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在学校隆重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之际,繁荣社科研究工作,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是全校社科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社科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有组织科研为抓手,切实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再接再厉、奋发有为、破浪前行、砥砺奋进,继续开创社科研究新局面、新气象,谱写人文社科研究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