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简讯
鲁东大学召开破除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19日 11:21 所属栏目: 社科简讯

2021年1月21日,鲁东大学召开破除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传达了《教育部<关于破除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对《鲁东大学破除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专项整治方案(讨论稿)》进行了说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亢世勇出席,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社会科学处、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办公室、研究生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亢世勇指出,要深刻认识“唯论文”现象的系统性危害,改进科研评价方式,强化科研育人功能,以学术质量和社会效益作为学术评价的重要标准,建立有利于潜心研究和创新创造的评价制度,引导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亢世勇强调,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破除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健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规范和评价体系,全面优化学术生态,不断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学校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各职能部门要相互协调,加强交流,狠抓落实,坚持系统观念,制定出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要加强与兄弟院校交流,借鉴相关优秀的经验和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做到有“破”有“立”,在破除“唯论文”的同时,通过实施分类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探索多元评价、完善同行评价,进一步优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社科研究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近期,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方案,各相关学院、研究院将开展自查自纠,厘清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存在的“唯论文”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相关职能部门将修订有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与人文社科科研有关的评价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切实纠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的“唯论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