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学者
陈明:我在沙特看中国的外交风范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7日 14:28 所属栏目: 鲁大学者

12月7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应邀出席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本次出访,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外交行动,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又一成功实践。

中沙两国正式公布习近平总书记来访的消息后,沙特国内掀起一股中国热。国内媒体陆续赶往沙特,我作为沙特国王大学语言学院中文专业教授参与了媒体接待工作,协调有关媒体对教育系统的采访。

11月22日,我接受中央电视台与沙特国家电视台的联合专访,结合自己在沙特的教学经验和多年对沙特中文教育状况的调查研究做了全面评述。

11月27日,接受沙特信息部电视台采访时,我以“一个中国人眼中的沙特”为题,畅谈古丝绸之路上的两国交流史,展望“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沙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未来发展。

12月5日,我受邀出席“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论坛,作了“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演讲。

12月6日,我配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采访我所在的苏欧德国王大学,采访了该校中文专业的学生,特别是对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学生进行重点采访,了解他们写信的动机以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的想法。此外,还采访了苏欧德国王大学校方有关领导。

12月8日,我受沙特国家电视台之邀,就“中沙友好关系和两国的教育文化合作”接受直播专访。四十多分钟的访问,从两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古丝绸之路两国的交往,到沙特“2030愿景(Vision 2030)”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利雅得报》上的《传承千年友好,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到中阿关系的全面提升和发展,以及中阿、中沙之间的教育合作交流,中文教育在阿拉伯国家的发展等问题,全面评析了中沙友好关系发展的历程和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果,并对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12月9日,受邀出席沙特王储基金会召开的“展望未来”论坛时,我就“学习中文与青年的未来”为题接受当地多家媒体采访,并受约现场表演书画,赢得与会者普遍赞誉。

12月10日,受邀参加由教育部语合中心和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与海合会国家语言教育与文化交流论坛”,以“沙特的中文教育现状与前景”为题做发言。

此次来访,将以建立并加强中海(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同海合会国家巩固传统友好关系,提升与沙特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推动各领域的更多务实合作。12月8日,沙特苏欧德国王大学授予习近平总书记名誉博士学位,同日,习近平总书记与沙特王储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沙特阿拉伯王国教育部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继2019年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宣布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后,进一步加强中、沙中文教育合作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双方的人文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在沙特阿拉伯工作既代表中国,也代表鲁大,在做好本职工作,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作为鲁东大学的一名教师,时刻没忘记对外介绍、宣传学校,感谢祖国的培养,感谢鲁大的陶冶。

作者简介:陈明,文学硕士、历史学博士(敦煌学),鲁东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敦煌学、艺术史、民俗学等。2019年中沙两国签订教育合作交流协议,受教育部语合中心委派,赴沙特国王大学,协助该校语言学院建设中文系暨沙特汉语教师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