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军事思想对万历朝鲜战争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7日 10:27 所属栏目: 成果荟萃

鲁东大学任晓礼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戚继光军事思想对朝鲜壬辰战争的影响”(19FSSB005),最终成果为专著《戚继光军事思想对万历朝鲜战争的影响》。

一、 研究目的和意义

(一)研究目的

万历二十年(1592)四月十三日,日本倾国出师,发兵十六万,大举入寇朝鲜。而朝鲜“升平二百年,民不知兵,郡县望风奔溃”,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京都汉城、松京开城和北部重镇平壤相继失守。倭军长驱直入,直逼中朝边境鸭绿江,朝鲜国土沦陷殆尽。应朝鲜宣祖国王的请求,明朝先后两次派东征大军赴朝参战,与朝鲜军民共同反击日本侵略,经过长达七年的艰苦奋战,最终赢得了胜利。

“浙兵”在平壤大捷中的突出表现,引起了朝鲜王室的高度关注。在得知这些训练有素、有着严明纪律与超强战力的“浙兵”,是一支曾经由戚继光带领和训练出来的抗倭劲旅、正是运用了《纪效新书》中的“御倭之法”才取得了大捷这一事实后,朝鲜王室不再犹豫,决定以《纪效新书》为教科书练兵自强,打造一支“戚家军”那样的新式军队。为此,特设“训练都监”,推行一系列军制改革,以契合组建“都监军”的要求,聘请熟悉《纪效新书》与“戚氏技法”的“浙兵”将士为教官,以求达到最佳训练效果。多措并举之下,“都监军”快速成形、不断壮大,成为朝鲜王朝可依赖的主要武装力量。

另一方面,抗倭援朝期间的“浙兵”将领,特别是戚继光当年的部属吴惟忠、骆尚志、戚金等,在攻城略地与自律守德等方面也以自身的行动传承了“戚家军”的优良传统,传播了戚继光的军事思想,受到了朝鲜官员与百姓的普遍赞誉。戚继光的军事著作及其军事思想,在提高朝鲜军队战斗力和增强国防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研究的目的在于揭示这段鲜为人知的尘封历史,使广大读者了解戚继光的《纪效新书》及其军事思想曾经对战争期间的朝鲜军制改革、军队与国防建设,进而对万历朝鲜战争的走向产生过决定性的作用;戚继光当年的众多老部下及其所部戚家军余脉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国际战争中做出过重大贡献、展现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这样的史实,从而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更加崇敬那些用鲜血和生命保家卫国的民族英雄;了解历史、尊重历史、铭记历史,将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在和平年代,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与此同时,认清国际形势变化,配合国家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二)研究意义

本研究成果的理论意义在于:提出并论证了戚继光军事思想对朝鲜宣祖朝的作用力有两个来源,一个是朝鲜王室对戚继光军事思想的主动吸收,另一个则是戚继光的老部下在朝鲜对戚继光军事思想和优良传统的传承。这两种同向的作用力互相作用,形成了强大的合力,进而促使戚继光军事思想对万历朝鲜战争以及朝鲜王朝的军制改革与军队建设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本研究的成果实践意义在于:通过戚继光军事著作《纪效新书》在朝鲜的传播、戚继光军事思想在万历朝鲜战争期间的应用和实践,以及咏戚继光诗在朝鲜的流颂等内容,多角度、综合、全面地阐述了戚继光军事思想对朝鲜宣祖朝的广泛而深刻影响,可以说是一部关于中朝文化交流史、中朝关系史研究的重要成果,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对东亚各国影响具有实质性的意义。

二、 成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一)主要内容

本研究成果以《纪效新书》为切入点,沿着朝鲜王室积极吸收和浙兵将领热心传播两条主线进行布局谋篇,第一、二两章阐述了朝鲜王朝主动吸收和利用“戚氏之法”,第三、四章两章阐述的是戚继光部下在朝鲜传授与传承戚继光军事技法。通过对以训练都监成立为标志的朝鲜军制改革的内容和特点的考查,揭示了戚继光军事思想对朝鲜军制改革的决定性影响;通过对朝鲜宣祖朝从本国的实际出发对《纪效新书》进行删减、改编和翻译等种种努力的考述,佐证了戚继光军事思想对朝鲜练兵和军队建设所产生的实质性影响;通过对浙兵将领在攻城略地、指导朝鲜练兵练将、武器改良、城防建设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以及在朝期间所表现出来的爱护当地百姓、礼贤下士、廉洁自律、与士卒同甘共苦等“戚家军”优良传统的考证,阐述了戚继光的老部下在朝鲜传授与传承戚继光军事技法以及维护中朝传统关系方面所发挥的独特作用;通过对朝鲜王朝不同历史时期咏戚继光汉诗的分析与鉴赏,进一步凸显了戚继光及其军事思想在朝鲜半岛的深远影响

(二)重要观点

万历朝鲜战争期间,戚继光军事思想对朝鲜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治军思想方面,主要体现在朝鲜军制改革和军队与国防建设上,《纪效新书》不仅是朝鲜王朝的兵学指南,也是士兵训练、城防建设和新式武器制造的教科书,为提高朝鲜军队的战斗力和国防能力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朝鲜王朝最先入手的是十八卷本的《纪效新书》,然而,在朝鲜王朝军制改革、军队与国防建设方面充当教科书的,却是后来从戚金那里获赠的十四卷本的《纪效新书》。

戚继光的军事思想之能在朝鲜半岛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得力于吴惟忠、骆尚志等一批浙兵将领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纽带与桥梁作用,他们展现了老戚家军的精神风貌、传承了戚继光的军事思想、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维系了中朝传统友好关系。

明军首次平壤攻城战失败后旋即撤军归国的主要原因是,主帅祖承训认识到要想战胜由新式武器鸟铳武装起来的倭军,必须有拥有佛郎机和虎蹲炮等火器的“浙兵”参与方可,从而为明廷调浙兵入朝参战提供了依据。

 

三、成果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一)学术价值

本研究成果全面论述了戚继光的军事思想对万历朝鲜战争的影响,其中包括戚继光军事思想传入朝鲜半岛的时间、对朝鲜军制改革、对朝鲜士兵训练和将官培养、新式武器的制造和配置、城防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影响;以较大篇幅论述了抗倭援朝的浙兵将领,特别是当年戚继光的部属在壬辰战争中对“戚家军”优良传统的传承、对戚继光军事思想的传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对戚继光军事思想和兵法实践在朝鲜的传播和应用研究,拓展了戚继光军事思想研究的领域,填补了戚继光研究的某些学术空白,为评价戚继光这位历史人物提供了新视角,同时也是中韩、中朝军事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为增进中韩、中朝的传统友谊增添了新的内容。

(二)应用价值

本研究成果能为以戚继光为主题的众多纪念场馆以及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宝贵素材;有助于广大读者在重新审视戚继光军事思想的历史地位的同时,正确认识其在当今军队与国防建设中的重要价值,特别是他的“练心练胆练艺”等军事教育思想的现实意义,从而为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借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