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团队
学校召开东北亚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18:57 所属栏目: 社科动态

12月15日晚,学校召开东北亚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陈厚副校长参加并主持会议。社科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文学院等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东北亚研究院有关老师参加了会议。

陈厚指出,鲁东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作为教育部正式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机构之一,要紧紧围绕教育部工作部署,认真梳理前期建设情况,不断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在东北亚儒学等方向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凝练研究特色,重点提高决策咨询能力,真正发挥出智库的咨政服务功能。二是要创新学科交叉融合机制,整合校内外资源,构建跨学院跨学科研究平台,广泛开展国际国内交流合作。三是要加强团队建设,实施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学者引育计划,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精干高效、学术造诣深厚、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聚焦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和资政成果。四是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从团队运行、权责划分、人员选聘、考核机制等方面优化调整,尽快形成适应新形势下的科研管理方式和良好创新环境,进一步提升科研质量和创新效率。

会议听取了东北亚研究院前期建设情况的汇报,研究了研究院下一步发展目标和建设思路。东北亚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11月,2017年和2020年连续两次被教育部备案为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目前下设东亚儒学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朝韩研究中心、东亚汉籍研究中心。近年来,研究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等指示精神,致力于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周边命运共同体”“文明互学互鉴”和山东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目标,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料建设、对外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