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团队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20日 14:59 所属栏目: 平台团队

12月16-17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资助,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主办,南昌师范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团结报·文史周刊》编辑部、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八一精神研究分会联合承办。会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回顾总结党团结带领人民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新途径的光辉历程,探讨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来自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党报党刊、学术期刊的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作特邀报告、分组报告、主题报告。

12月16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俞祖华教授主持。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金平,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会长、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国旗,民革中央团结报社专题部主编鲍家树出席了开幕式,先后致辞。

王金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以及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可谓恰逢其时、正当其势,意义深远。

钱国旗代表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及学会挂靠单位鲁东大学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感谢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以及各位领导的亲临指导。随后,他简要介绍了学会的创建情况,以及成立三十多年来的相关情况:学会已召开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和三十余次理事会及学术研讨会,出版历次学术会议论文共12集,编辑出版有《中国近现代社会史料丛书》《中国馆藏满铁资料联合目录》《全国各级政协文史资料名录(1960—2008)》等大型丛书及资料目录。学会在2020年4月成为教育部主管纳入重点联系范围的35家全国性社科学术社团之一,已先后有六项课题和学术活动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学术社团专项资助。三十多年来,挂靠单位鲁东大学,为学会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政治组织保障和持续的人力物力支持。面向新时代,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的规范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史料整理和史学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他还表示,学会将在七届理事会“规范办会、学术兴会、创新强会”的工作理念指引下,坚持“固本开新、革弊鼎新、守正创新”,继续开创新时代学会工作新局面!

民革中央团结报社专题部鲍家树主编在致辞中介绍了《团结报》有关情况,着重说明《团结报》文史周刊“‘五史’的学习天地、文史资料的研究高地、统战历史的宣传阵地、党派先贤的追忆园地”的功能定位。联合举办本次研讨会,既是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也是贯彻落实重大主题宣传的重要工作。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特邀报告环节。上半段由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八一精神研究分会理事长、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授叶桉主持,下半段由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理事,上海市文史研究馆编研室主任,《世纪》杂志副主编崖丽娟主持。南昌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陈始发,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俞祖华,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大学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文史馆馆员廖大伟,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尤琳,南昌师范学院校长、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张艳国,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天根,杭州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周东华,分别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创发展与创新突破》《孙中山对中国实现现代化道路的思考与选择》《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国县乡治理现代化建设》《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路径》《时代大变局下中国新闻舆论史学探索》与《陈望道与‘唯物史观’在浙江一师的译介》为题,先后作大会特邀报告。

12月16日下午举行两场分论坛与一场研究生论坛,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科研工作者就自己的专题研究成果作交流发言。论坛(一)先后由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高贤栋、《晋阳学刊》编辑李卫民主持,鲁东大学教授殷昭鲁、四川轻化工大学教授胡门祥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论坛(二)先后由《浙江学刊》主编田明孝、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晨怡主持,广东科技干部学院教授饶品良、广东海洋大学教授苗体君、中共南昌市委党校教授钟晟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研究生论坛先后由南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端剑锋、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刘磊主持,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大学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文史馆馆员廖大伟与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理事、深圳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双印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

12月17日上午的主题报告由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石嘉主持,广东省科技干部学院饶品良教授,中共南昌市委党校管理学与法学教研室主任、教授钟晟、四川轻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门祥分别以《跨越“三大陷阱”彰显的中国式现代化智慧》《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及其世界贡献》《革命与建设:恽代英对中国现代化问题的探索》为题,先后作了主题报告。在随后的闭幕式上,鲁东大学副教授高贤栋、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晨怡与南昌师范学院教师端剑锋分别作各论坛总结报告。

张艳国教授作本次研讨会学术总结暨闭幕辞。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受到全国众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科研工作者的高度关注,各位专家的发言内涵丰富、见解独到、阐释深刻,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和专业性,研讨氛围热烈,学术交流成果丰硕,体现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术风采和使命担当。各位专家学者和科研工作者在分论坛所作的报告也是研究视角多元、见解独到,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具有重要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最后,他宣布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