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党代会巡礼】盈科法学院:产教融合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12:56 所属栏目: 院系动态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盈科法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聚焦内涵发展,以科研促教学,以教风促学风,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

成立盈科法学院,开启建设全新法学院的新征程

2020年12月,我校举行与盈科律师事务所共建盈科法学院合作签约仪式。2021年4月,盈科法学院揭牌成立,盈科律师全面参与教学过程,讲授《律师实务》课程,指导毕业生论文答辩,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申报的《植入式法学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研究重点课题。2021年7月,盈科律师事务所一次性捐赠500万元支持学院发展,解决了办学急需的资金难题。目前办公楼、模拟法庭等硬件设施改造正在进行,12月底投入使用。

 

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成绩显著

学院积极申报并顺利入选“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百校对口扶贫计划”单位,对口实施项目点在祖国边陲西藏自治区墨脱县。作为在西藏落地实施的全国第一个专业社工项目,项目组分三组进驻墨脱县亚东村、墨脱村、朗杰岗村进行入户走访,详细了解村民的家庭情况,细致分析村民生活与精神需求,通过开办“‘字’信人生”识字班、全民禁毒宣讲、孵化出西藏地区第一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形式,积极参与贫困群众救助帮扶、脱贫能力建设、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关爱服务特殊困难人群等工作。学院在西藏建立了自治区第一个乡镇社工站,推动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第一个由脱贫群众发起成立的专业社工团体。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工作杂志等媒体和专业期刊均予以报道。教师李洁参加中央电视台《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节目录制,节目被国内23家知名网络平台转播。学院社会工作教育扶贫团队在西藏墨脱开展的扶贫工作在《中国青年报》2020年3月23日第7版详细报道。学院承接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培训对口扶贫”项目,先后奔赴沂南县、莱阳市云南村等地开展社会工作教育扶贫工作。2020年12月,学院开展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工作获得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嘉奖。

发挥专家智库和科研高地优势,不断拓展服务社会广度与深度

为国家和地方立法建言献策。国家立法层面,对《民法典》(草案)第1137条“录音录像遗嘱形式问题”的立法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简报作为重要意见登载;对第1252条的建议最终得以列明法条。通过我校人大代表在2020年“两会”上提出对《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立法的修改意见,得到国家卫健委的采纳。地方立法层面,作为烟台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基地,参与《烟台市海岸带保护条例(草案)》《烟台市文明促进条例(草案)》《烟台市葡萄酒保护条例(草案)》《烟台市市政公共资源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草案)》《烟台市公共安全管理办法》等地方立法的论证工作,积极提出修改建议,得到烟台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赞扬。作为烟台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单位,为地方党委政府多个涉及争议标的额达数亿元的重大项目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作为省政法智库专家单位,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平安山东条例》等地方立法的论证工作。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学院始终坚持学术研究与服务地方相结合,多措并举,助力地方法治建设。参与“问政烟台”,破解依法行政难题,提升政府法治水平。10多次参与针对全市公安机关的执法监督活动。积极与牟平区人民检察院合作,开展胶东抗日根据地检察制度研究,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2020年11月,山东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召开齐鲁法治文化建设视频观摩交流会,作为山东省首批15个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研究基地的唯一代表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化解信访难题。2020年9月,成功申报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项目《“1+N”法律合作共建机制,创新化解疑难信访积案新路径》,组建了疑难信访问题破解机制,与烟台市政府联合攻关,解决了多起陈年积案。

加强法治文化宣传。坚持法治理论与实践结合,开展一系列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民法典颁布后,3名教师入选芝罘区民法典宣讲团,参加烟台市普法办讲座、“德与法”栏目、法律诊所服务百姓等活动,走进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开展《民法典》宣讲等普法活动。在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期,成立“璜山飞鸽”专家咨询团队,开通了多条公益热线,为政府、群众提供线上社会心理服务、法律援助、大学毕业生就业咨询等专业服务。1名教师获得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参与社区治理。社工专业教师领办的烟台市普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烟台市众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三十余项,涉及社区治理、弱势群体服务等领域,服务群众万余人。烟台市普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塔山社区合作的社区治理项目经验被《中国社会工作》2020年第4期报道。

搭建教学科研平台,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积极申报设立多种平台。设有“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研究基地”“烟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基地”“山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慈善事业研究基地”4个省市级研究平台。2名教师入选山东省、烟台市“政法智库”,1名教师入选烟台市全面依法治市顾问团成员,1名教师担任烟台市社工协会常务副会长,3名教师获“齐鲁和谐使者”称号。

教育教学成效显著。积极开展课程建设,《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和《青少年犯罪心理学》两门课程荣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教学信息化建设不断发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私法》网络课程在智慧树成功上线。1名教师获得山东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新模式,倡导理论学习和实习实践深度结合,聚焦“边区社会工作”“信访社会工作”“司法社会工作”三大特色,开展一系列教学、实践、科研三位一体的研究生培养工作。

以党建统领人才培养,学生立志成才蔚然成风

学生党支部获得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被评为校党建工作品牌特色创建培育项目。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省级金奖1项。在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中获特等奖1项。学院代表队获得2022年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冠军及特等奖。学生成立的社会实践团队获得2019年度“山东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先进集体(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在第八届“青年中国行”全国大学生暑期调研活动比赛中,学院调研团队荣获“全国百强团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