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党代会巡礼】商学院:踔厉奋发 努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09:23 所属栏目: 院系动态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商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探索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为两翼,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的创新发展之路,强化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努力把商学院打造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

党的建设踏出新坐标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党委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全面领导,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学院立足“先学、广学、深学”三位一体学习路径,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党员分类管理和党建创新项目要求,大力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真正实现以学立身、以学增智、以学强能。

切实加强“双带头人”培育。学院党委以教师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成立科研帮扶小组、教改研究小组,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省级教改项目的党员教师担任组长,发挥其在科研教学、服务地方上的带头作用,设置小组帮扶目标任务,对其他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使教师党支部成为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切实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模范标兵作用。

大力推进“精品党课”工程。学院领导班子高质量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情景系列党课”,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党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精心录制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视频,邀请党史专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党员学生积极组建“我来讲党史”宣讲团,通过特色党课、专题报告等,不断强化学习成果,突出教育实效。五年来,1人获评鲁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10人获评鲁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教工管理党支部和学生第三党支部获评鲁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科和专业发展亮出新成绩

五年来,学院聚焦学科、专业、课程协同发展,对标一流,开拓创新,努力构建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体系。

本科专业建设实现全新突破。旅游管理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旅游行业调查》《保险学》两门课程分别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其中《旅游行业调查》被推荐参评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饭店管理》获批第二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

硕士点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增获批国际商务(MIB)、公共管理(MPA)两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专业布局实现全新突破。参与申报的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旅游管理(MTA)专业积极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

五年来,学院教师紧贴国家社会热点和学科学术前沿,围绕国家重大现实关切,积极组建学术团队,搭建科研平台,加强成果转化,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地方水平快速提升。

高层次学术成果取得重要进展。近五年,学院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国家自然科学项目8项,教育部项目12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立项科研总经费近900万元。获得各类科研奖励38项。其中,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特等奖并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学院教师共发表包括SSCI、CSSCI等在内的各类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及以上论文91篇。出版学术专著34部。

服务地方能力持续增强。学院教师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需求,在商贸流通、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和脱贫攻坚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近三年,共获批横向项目42项,到账经费居人文社科学院第一,达408.10万元。资政报告“关于进一步提升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制度创新成效”获得烟台市市长郑德雁批示。曹艳英团队主持起草的《烟台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列入烟台市政府2021年重大事项,《大户庄园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方案》成功获批山东省首批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福山张格庄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方案》被烟台市政府采纳,张格庄镇被列为首批烟台乡村振兴示范镇。刘良忠教授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前期研究》获第一届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研究成果一等奖。学院积极承办山东社科论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与人才振兴专题研讨会和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2021年年会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发展论坛,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显著提升了学院影响力。

 

教学质量实现新跨越

五年来,学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人才培养工作新方法新路径,不断提升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全面落实过程性考核评价制度。学院以本科教学质量为抓手,制定《商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暂行办法》,修订《商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成立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小组,五年来随机听课共计110门次,开展集体教学研讨20余次,各教研室召开教学质量提升讨论交流会60余次,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明显提升,课程教学效果实现递增升级。学院积极探索学士学位论文抽检试点工作,率先实施本科毕业论文导师负责制和“双盲”评审制度,严格把好学生出口关。

全过程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院研究制订了《商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指导纲要》,举办“回顾历史、评估现在,明确方向、规划未来”教育观念大讨论,开展课程思政认知、思政课与专业课互通、思政教学设计等专题讲座和教学研讨,举办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积极选送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多篇优秀案例被学校《教学简报》刊登,形成了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努力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新文科背景下高校经管类专业“专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获批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全面质量管理的省属高校研究生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构建研究》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重点项目,《基于精品旅游的旅游信息系统案例库建设》获批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需求嵌入、夯基赋能、师生共进:旅游管理本科实践育人体系重构与探索》获批第九届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立德树人交出新答卷

五年来,学院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使命,聚焦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主责主业,将学院各项工作落脚在育人成效上。

学团工作硕果累累。学院围绕学风建设、创新创业、招生就业、校园活动等方面积极寻求创新突破,引领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五年,学院团总支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五四红旗团组织。1名辅导员获评山东省高校优秀辅导员。1名辅导员获山东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10名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先后获评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投资建立了1300㎡创新创业实训基地,获评省级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全力为创新创业团队搭建智库和设施平台。近五年,在“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际级奖项1项,国家级奖励308人次,省部级奖励349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课题立项150余项。学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创立公司20余家,其中一家企业年营业额超过600万。

大力开展文化育人。学院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打造系列精品文化活动。先后举办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新时代、新青年”辩论赛、微团课视频大赛、网络文化节、草坪音乐节等。近五年,有600余名学生获得省级科技文体奖励。连续多年获得校运会、篮排球赛冠亚军。在2020年90周年校庆大合唱和2022年“喜迎二十大 心声献给党”大合唱比赛中均获校一等奖,展现了青年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商学院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守正创新,不断推进学院党建、学科专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